這些人‧那些事-【小鎮醫師吳新榮的二三事及其時代】
吳新榮(前左)和就讀長榮女中的妹妹雪金(後左),就讀長榮中學的四弟壽坤(後右),其旁為即將入學的長子南星(約1939年)。

資料來源:家屬提供,財團法人吳三連基金會收藏

        吳新榮於1938年10月23日日記 即考量小孩教育問題,所以用常用日語來教導小孩,並提及首選仍是小學校,即為了讓小孩受到同等的恩惠待遇,但如果沒辦法順利進入小學校,在公學校自由自在發展也是一種選擇,關於入學問題仍值得多加商討。根據吳新榮1938年11月10日的日記提及: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依強者生存之原理,我想把小孩送進小學校讀書,……,其要旨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一、教育者把學生當作自己小孩認真地校育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二、兒童因自己之優越感的問題而會自動努力求進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三、學校當局會經常跟家庭聯繫;第四、升中等學校的途徑較為接近。因此我要求家中成員,儘可能以國語與小孩交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此可看出,吳新榮為小孩教育問題設想周到,並從家庭教育即開始為了小孩入學的事情努力,且希望小孩未來在升學能夠有更好的發展,提升小孩的素質等。根據吳新榮日記所述,吳新榮為吳南星進入小學校的事宜,不停奔波與請託朋友幫忙,甚至拜訪小學校校長等, 終於在1939年11月30日 藉由朋友幫忙與各種人脈關係並努力做交涉後,南星順利完成入學佳里尋常小學校 的手續,並在小學校考試 取得優異成績,吳新榮為鼓勵南星,特別帶他去看電影。 

吳新榮於1938年10月23日日記,記載著其思考小孩教育問題,及選擇讓南星就讀小學校的想法。

資料來源:家屬提供,財團法人吳三連基金會收藏

        吳南星於1940年03月03日收到小學校入學許可, 吳新榮為此放下心中大石頭,並認為突破難關;1940年04月01日入學佳里尋常小學校, 也是吳新榮家庭中的第一個小孩進入小學校就讀,從日記中可看出,吳新榮也為此而相當高興,還趁著外診時的空閒時間,去學校關心南星的情況等。對於南星能夠進入小學校就讀,吳新榮為了感謝幫忙之友人,特設宴會招待,同時慶祝南星入學小學校。根據吳新榮日記 來看,宴客名單中包含地方上的政治人物或醫界人士等,其他尚未出現在宴客名單的包括各小學校之校長或警察人員們,可見吳新榮為南星入學小學校之事以及小孩前途發展非常努力,不難看出作為一個父親對小孩教育的心情與考量。

 

三、        小結

        教育,對於一個小孩來說,是無比重要的一環,無論是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或社會教育,都無法脫離人本身的學習,甚至會影響一個人的未來發展性。如黃旺成 ,對於小孩的教育不遺餘力,出席家長會、與學校老師討論小孩課業、並親自接送小孩上學甚至利用晚上時間教導小孩讀《小學讀本》 等。 而根據吳新榮日記可以看出,吳新榮對於小孩的教育,從家庭生活即開始重視,為了南星能夠進入學習的環境,甚至要求家庭成員盡可能使用國語(日語)進行交談,希望小孩能夠進入小學校就讀,也認為這是必要條件等。雖然過程中,吳新榮也曾為擁護鄉土愛而將公學校考量進去小孩的教育,但最終仍為了小孩的前途選擇讓吳南星就讀小學校,過程雖辛苦與奔波,但吳新榮甘之如飴,並對於小孩受教育的過程從旁協助與關心。

        由此觀之,作為一父親對於小孩的教育仍然重視,認為只要對小孩有助益的都願意去嘗試,文中提及之吳新榮以及黃旺成皆是如此,在日治時期背景相同下,根據《吳新榮日記》 和《黃旺成先生日記》 可看出,皆運用自身能力為小孩做出最大的努力,對於小孩分別用不同的選擇、方式與態度來進行教育,可見對於子女的未來十分看重,並期望他們能有更好的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