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人‧那些事-【小鎮醫師吳新榮的二三事及其時代】
從吳新榮1937年4月19日日記,已可看出他有意尋找並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屋。(《吳新榮日記》1937年4月19日)

資料來源:吳新榮家屬提供/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收藏

三、變調

  「什麼?今天又是演習的日子嗎?」吳新榮本來預期又要與「北門七子」的好友們來個麻將聚會,順便吟詩作對或者把尚未結婚的林精鏐撮合給誰家的女孩 ;或是往黃奇珍的帝國商事 竄個門子,順便討論還有什麼重要的產業可以投資 發展,但政府捎來的通知又打斷了他的計畫。1937年的台灣,不平靜的氛圍開始在四周蔓延,愈來愈頻仍的演習,已經快要成為每日的例行公事了,吳新榮嘆氣之餘只能擔任好佳里防衛團的角色,吳新榮知道,他還有很多願望想要達成,在此之前他必須盡好自己的責任守護這片土地,他期望著戰爭不要發生,他是一個有很多願望的人,但這些願望都需要一個和平的世界。他關注中國和日本的關係,他關注了不少世界著名的人物,把他們寫入他心中偉大的名人中,許多名字,都代表著帶來民族光榮的名字 。戰爭終究是打響了,連續幾日的報紙消息開始傳入,台灣百姓從一開始霧裡看花,到來自總督的一道道命令開始針對台灣群眾進行不同程度的限制,甚至開始有許多年輕男性受到徵召準備前往前線的消息 ,大家才恍然大悟地知道來自西方的狼煙已然升起,一邊是正在統治的政府;一邊是留著同樣血液的「同胞」,無論心中支持著誰,血腥的氛圍開始渲染台灣的大地。雖然早有預感,但一切變故讓吳新榮痛心不已,這份痛心不只是可憐兩國開戰人民的辛酸血淚,更有自己的痛心緣由。雖然平時忙碌、疲倦但至少安安穩穩的生活,在熱鬧的台南可以佔有一席之地,但戰爭讓一切變了調,他極力交好的日本政府態度更為的強硬,吳新榮雖常常被推舉為地方代表,與日本的政府關係不錯,但不少該有的權利以及自由的空間終究受到了影響,醫院生意、文學創作、政治勢力等等,吳新榮關心的,他所渴望的無一不受到影響。他努力奔走,迎合日本政府交代的任務 ,他不是所謂「漢奸走狗」,他只是一個渴望戰爭早日結束的普通百姓,只是希望台灣回歸平靜的地方仕紳。可惜愈來愈多的演習、愈來愈多的年輕男孩送上戰場,這些願望他都知道愈來愈不可能達成了。

 

四、夢,何時能抵達?

  報紙斗大的標題,宣告著日本在戰場上的勝利,百姓隨著政府的安排,張燈結綵的在街上慶祝 。吳新榮仍然拖著疲憊的身軀,他知道這只是眾多戰爭的一部分,他早已看出這場戰爭不會如日本政府預料的「三月亡華」,更多的泥淖和考驗還等待著日本。他翻了翻自己的日記本,早些年訂下的買地買屋願望迫在眉睫,但戰爭打響的那一刻,他就知道這一切化為一場空,相較於外頭的慶祝,心理空蕩蕩的吳欣榮知道這場戰爭遙遙無期,他的計畫也將遙遙無期,他有很多夢想,他想繼續當著風流才子,遊走在醫學、文學、政治揮灑他那超脫常人的才情;繼續當個好丈夫、好父親,保護好妻小給他們最好的生活,但這一切都隨著戰爭逐漸模糊了起來。他不知道戰爭何時結束,他也不會特別挺哪個國家,他只想要一個和平的世界,一個屬於他的寧靜。「家」到底是什麼?只是一個有屋頂的房子?在吳新榮的世界裡,他也許想要的不多,一片屬於自己的空間,幾個孩子在庭院屬於他的土地奔跑,妻子一面看著玩耍的孩兒,一面摸摸肚子準備迎接更多家族成員的到來,那些安心的畫面在吳新榮腦中漸漸模糊起來,那些畫面應該可以把他任何疲倦都治好吧!可惜那或許只能在很久很久的未來中實現了。

於1963年9月6日完工的「世外居」。吳新榮在1963年12月31日的日記中提及,世外居為其晚年的起居之處,與新生聯合醫院是佳里鎮最像樣的一角,也是他一生所建設的唯一事業。

資料來源:吳新榮家屬提供/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