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

       1991 年台灣史料中心初創時期訂定三階段發展方向,第一階段,以匯整海內外散置台灣史料、建立累積基本館藏管道,並出版《台灣史料研究》、舉辦演講以進一步掌握 史料的動態發展﹔第二階段以本館館藏為基礎,透過計畫案發展口述史、老照片視聽史料、228專題等史料蒐集匯整工作以建立館藏的特藏部門,完成圖書館自動 化,出版口述史紀錄、特藏史料目錄,除演講外舉辦荷蘭文書、日文文書講座﹔第三階段,在史料中心內部資料整合與特藏建立基礎上,進而推動國內台灣史料整合 及館際合作、出版史料重刊、台灣史研究論文集等工具書,並透過研究部門設立與研討會的召開,建立台灣史料中心獨立的學術地位及一個能適時反應最新研究動向 或對歷史發展重要議題具有發言權的團隊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史是一條豐富的歷史長河,但長久以來並未受到對等的待遇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成立至今,回首來時路,舉凡史料的蒐集、書籍的出版、活動的舉辦、專案 的推動等等,萬流歸宗,為的是台灣史能真正的回歸台灣土地與人民之上,茁壯發展。基金會在各方的協助下,會務工作已 有了一定的成績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史料中心站在民間史料中心的位置,以民間的、生活的、史料的宗旨,在學術的領域或庶民文化的領域中,收藏與整理台灣相關史料。展望未來,除了秉持「甘 願做牛不怕無犁可拖」的精神繼續 推動會務之外,為因應網路時代的來臨,除將館藏等重要史料進行數位化典藏外,亦順應潮流並秉持台灣史料中心之館藏特色成立「台灣史料中心資料庫」,達到典 藏、喚回台灣人共同歷史記憶的目的,即──

保存典範人物歷史記憶:
       台灣歷史是由先民的熱血和智慧所累積而成,各世代的先知、先行者 在其各自的世代及其領域內,燃燒熱情與生命,堅持理想與信念,引領時代的風潮並開創新的局面,而為後人所景仰與懷念,並成為台灣人永遠的驕傲與典範。

典藏台灣人的歷史記憶:
       台灣史料中心知識庫收藏與整理的豐富台灣史料,提供各界瀏覽、檢 索及運用,並透過小歷史與大歷史的串連,以拼圖的概念一一補述台灣人的歷史記憶,建立台灣本土歷史意識與史觀,更進一步的詮釋與共同書寫台灣人的歷史記 憶。
展望未來,除了秉持「甘願做牛不怕無犁可拖」的精神繼續 推動會務之外,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成立一所專業的台灣史圖書館,讓屬於台灣的史料能有一個安身立命、長治久安的歸宿,不再流浪、不再塵封、不再無依無靠。 這個心願,我們期待更多人的投入,當夢想成真的那一天,就是台灣史的耕耘開花結果的那一天。